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校園新聞】日本教育旅行訪談



每年雄中的國際交流活動,總得經過激烈的徵選,才有機會參加,唯獨日本教育旅行只要報名就能體驗,在今年參加的學生回來後,他們看到了什麼? 感受到什麼?我們很高興能邀請到兩位學生-2年10班的呂牧恩、胡永澔同學,希望對這個活動有興趣的同學能藉由兩人的訪談,了解更多有關日本教育旅行的資訊!
(訪問:王祈德/編輯:王鈺順/圖片來源:教育旅行團成員)

Q1:跟讀者打個招呼吧!

胡永澔:呃...嗨,我是胡永澔,今年高二

呂牧恩:哈囉,我的名字是呂牧恩,今年高二

Q2:日本教育旅行主要是去做什麼?

呂:和日本立命館高校交流(已有多年交流活動),以及大宮高校締結姊妹校, 順利的話11月將會有學生來參訪,其他參觀一些景點,了解日本文化(笑)。

胡:參訪日本文化古蹟(神社),清水寺、金閣寺、平安神宮著名景點外,還有像大阪城、商店街等。



(參訪金閣寺。)
Q3:當初是為什麼會想出去呢?

胡:日本可說是亞洲最先進的國家,科技、教育都很優秀,而他們的文化也很迷人,所以我希望可以去日本學習他們的優點,可能也會對我有所幫助吧?

(本校學生與立命館中學學生合影。)

Q4:與他們交流是否要英、日文很好?有溝通上的障礙嗎?

呂:本人是不會日文啦,英文也沒多優秀(有日文比較吃香),但溝通上不太有問題,只要自己放得開,收穫就會很多。

胡:會日文當然是最好,但如果不會也沒關係,交流過程都是英文,不過英文也不用非常好,因為他們能說的流利的也很少XD,最重要的是「勇敢表達」,不用一直在意講的好不好、文法對不對。

Q5:與日本人交流是否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嗎?他們跟我們有什麼不同?

呂:日本學生普遍不補習、非常守時(學校甚至沒有鐘聲),在校無法使用(攜帶)手機,沒有FB,最印象深刻的是店員每找一次錢都會說謝謝,超有禮貌,跟機場商店的大陸人服務態度差很多。

胡:日本人是以禮貌出了名的,而我們此行也深刻體會到了。不論是學生、還是當地 遊客,甚至是店家,對我們態度都相當親切!校園裡和街道上都很整潔,沒有什麼垃圾,日本學校甚至沒有垃圾桶,垃圾都要帶回家自己處理。

(立命館高校的同學們 。)

Q6:我聽說寄宿家庭都是櫻花妹!?覺得如何?(笑)
胡:我們這次不是住在寄宿家庭,而是住飯店,我們的飯店和遊艇有兩間公共澡堂,讓我們親身體驗日本的「裸湯」文化(羞)

呂:這次因為特別從關西--->九州的關係沒有入住寄宿家庭,九州天氣比較溫暖, 雖然相對立命館比較鄉下,但人更熱情,設備也不算差。


Q7:哎呀那可真遺憾(笑),最後有什麼想跟因為一週不能上課而猶豫 的學生說嗎? 

胡:犧牲一星期的課,多認識不同國家的特色、優缺點,一定值得!段考固然重要,但增廣自己人生見聞,交幾個異國朋友,這樣的經驗是無價的。

呂:能跟同學一起出遊,代表學校去交流的機會不多,(日本教育旅行不用徵選), 不是段考不重要,而是有些機會是值得勇敢去把握的。

結語:希望各位錯過今年的一年級學弟們,明天能好好思考,甚至學了一年日文再前 往,或許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打開更寬廣的視野,也非常謝謝兩位願意接受採訪!
(清水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