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一週大事】你不可不知的國際新聞 2015.11.15~11.21

UN calls on world to fight ISIS as Security Council unanimously adopts French-drafted resolution
作者/高雄中學模擬聯合國社 編輯/王鈺順
美國官員表示,為了向伊斯蘭國(IS)施加壓力,美國首次派出戰機空襲用來走私在敘利亞生產之原油的卡車。根據初步估計,116台卡車在敘利亞東部伊斯蘭國的控制區Deir al-Zour被催毀。
這起攻擊計劃命名為Tidal Wave II,是以二戰期間聯軍為了對付納粹摧毀羅馬尼亞石油工業所附的的努力而命名的。根據熟悉這起攻擊事件的官員表示,這個計劃早在巴黎恐攻發生前就已規劃完整,美軍希望藉由這次攻擊切斷伊斯蘭國的財政收入,伊斯蘭國的收入主要用在軍事行動及領導他們所佔領的領土上。然而,顧慮到傷及平民的可能性,伊斯蘭國出口石油的分配系統依舊保持完整。而在美軍此次行動前,法國也在敘利亞Raqqa對兩個伊斯蘭國目標進行空襲,根據盟軍的官員表示,目標是伊斯蘭國總部及訓練營。
巴西礦產公司薩瑪柯(Samarco)同意支付至少兩億六千萬美金,賠償處理來自本月5日兩座水壩潰堤的鐵礦廢水。這起破壞事件造成泥流侵襲位於東南方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的鄰近村鎮。已知有11人死亡,12人失蹤。
上周巴西環境局已經對薩瑪柯處以約六千六百萬美元的罰款。Bento Rodrigues村完全被滅村,超過500名居民失去住所。薩馬科可能將因水汙染和鄰近區域的破壞面對更高的罰款。泥漿已經送檢是否含有來自礦區的有毒物質。水壩潰堤的原因尚未確定,當時某一水壩擴建計畫正在進行。
2015 APEC 會議及 2015 G20 會議近期分別在馬尼拉及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因為巴黎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使得反恐危機稱為兩會議的主軸。而澳洲總理Malcolm Turnbull 在APEC會上便強調,解決敘利亞政治問題的方式需要那些被阿薩德政府剝奪公民權的遜尼派團體介入,敘利亞衝突將結束於各個團體間權力共享的政府形式。而澳洲外交部長Julie Bishop表示,阿薩德必須是過渡政府的一環,因為一旦他離職後,權力真空將導致負面的結果,同時說明如果反對陣營中有任何明顯的總統候選人,也早該出現了。
澳洲總理在G 20中重述英國首相 David Cameron的聲明,強調目前需要的是一個實際的政治解決架構,像是停火協議或是權力分享,因為敘利亞問題已經延宕太久了。不過在 G20前夕的會議中,澳洲外交部長無法與會,因為俄羅斯強調政治過渡期的討論只限於該區域的國家和具有較多權力的國家。
2015 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 Summit) 11/18, 19兩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這次會議達成的共識是利用多元的方法使經濟成長。參與會議的官員及代表皆擔心由於亞太地區有超過150個經貿協定,可能導致此區域的分裂,並呼籲組成更廣泛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特別強調要加速亞太自由貿易區(the 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的建構,並加強區域間的整合,而中俄兩國也強調現在存在於APEC區域間的協定不應該取代多元的經濟體系及原有的經濟關係。
另外,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提出的e-WTO或WTO 2.0也是此次會議的重要結論,他強調,必須要升級現有的經貿體制因應電子商務時代的來臨,要幫助許多的中小企業。說明現在他讓中國的企業能在網路上交易,讓他們更有效率,希望其他國家應該應要效仿。
位於西非的馬里共和國,首都Bamako於當地時間20日凌晨發生一起人質挾持事件。事發地點為位於當地的Radisson Blu 旅館,170人被挾持,多數為外國遊客。據不具名的聯合國官方人員透露,這起事件至少導致27人死亡,不確定是否包含兩名根據報導已死亡的攻擊者。根據報導有超過13名攻擊者。根據此區域被聖戰士掌控的媒體報導,位於伊斯蘭Maghreb 的蓋達組織及其分支 al-Murabitoun表示這起事件是他們所為。
這起攻擊事件還不確定是否跟上週的巴黎恐怖攻擊有關聯。因為馬里屬於較落後的國家,聖戰士可利用不利的邊界管控穿越國境,並在無政府管控的地帶躲藏進而策劃許多攻擊事件。自從2013年7月從伊斯蘭軍隊手中奪回北方主要城鎮以後,在馬里的聯合國部隊即取代法國和非洲軍隊負起這個國家的維安責任。但顯而易見的,馬里政府需要更多的國際軍事援助。為了長期抵禦恐怖主義,更需要安全的國界、好的政府並給予馬里青年更多的工作機會。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最近一場會議上,15個會員國一致通過由法國提出的決議文草案,聲明IS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是全球性且前所未有的威脅,誓言要全世界同對抗IS,並呼籲有能力的國家盡其所能在已被IS佔領的敘利亞和伊拉克努力。俄國在會議上呼籲斷絕所有對IS的金援,俄國總統Putin周一曾表示IS目前受惠於40個國家的經濟援助。
敘利亞大使於投票前暗示,這是一份遲來的決議文,並歡迎所有覺醒的人加入對抗恐怖份子的行列。另外,俄羅斯大使Vitaly Churkin表示莫斯科持續撰寫他們對於發起國際軍事活動的草案,強調國家必須在反恐行動中做些協調。然而,他也強調那些嘗試阻止他們決議文草案的國家目光短淺。可以一方面對抗恐怖組織,另一方面又配合他們的要求。在投票後,法國代表也在決議文中加入”由俄羅斯提出的重要修正”。俄羅斯並強調任何計畫都必須基於具體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