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校園新聞】登革熱疫情報導


作者/黃鵬哲
編輯/許筑翔



  最近南部登革熱疫情嚴重,雄中也有零星個案,因此導致了自習室的短暫關閉,日前也因校園中的水溝裝上了防蚊網,部分小水池也因積水被清除,學校發放了捕蚊燈與防蚊液來因應,登革熱到底是什麼樣的傳染病呢?疫情有多嚴重呢?

登革熱 (dengue fever)




( 圖片取自疾管署 )

  • 成因:
    登革熱病毒分四型,均有致病的能力,病毒經由帶病毒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叮咬人而傳染致病 ( 並不會人傳人 )
  • 分布地區:
    熱帶與亞熱帶 ( 全台灣皆有病例,南部較為嚴重 ) 潛伏期:3 ~ 8 天
  • 症狀:
    不同型的登革熱,會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的發燒、眼窩痛、四肢疼痛、出疹,到嚴重的頭痛、腹痛、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等症狀。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熱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
  • 治療:
    尚無疫苗和特效藥,僅能依不同症狀治療。重症若能持續治療,死亡率可從20%以上降至1%以下。而登革熱從發病開始第一、二天去檢查,會有比較高的機會驗不出來,而且前一兩天會變嚴重的機會並不大。所以會建議大家在發燒後的第三天(滿 48 小時後)去抽血檢驗,比較不會有明明是登革熱卻驗不出來的情況。太早跑去檢驗,會導致病情的誤判。( 參照下圖 )
( 圖片取自<登革熱會不會傳染?–––三分鐘讓你搞懂登革熱> )

不過若是有以下症狀須盡速就醫:


  • 預防:
    外出穿淡色長袖長褲,或使用防蚊液,避免被叮咬。 清除周遭環境不需要的容器,避免積水孳生病媒蚊。 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掛蚊帳或使用捕蚊燈。 若出現以上症狀,儘速就醫。

  校園中的危險區域:弘毅樓、六棟、科學館、升旗台附近樹叢   以上為登革熱的相關資訊,至於疫情方面,根據統計,至10月25日前,全台登革熱病例已經達到27204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台南市整體疫情持續趨緩,但高雄市仍處於高峰期,所以各位同學們仍要持續注意。

  獨家訪問:2年級的安德魯(匿名)同學

Q:得到登革熱是什麼感覺?有什麼想對大家說的呢?

A:在段考前一個禮拜,我意外的得了登革熱,一開始以為是小感冒 去看醫生也沒說什麼,但過了兩天還是一直40度高燒不退,所以去了大醫院打點滴。抽血檢查後才發現是登革熱,當時很不想相信自己得登革熱,畢竟到處都已經被噴藥了。

  而且在段考前,還不能參加籌劃已久的班代大聯誼,只能躺在床上一直昏睡,三餐也跟本沒食慾。一個禮拜過了,身體才開始起疹子,那也代表快好了,不過身體還是很虛弱,一回到學校馬上就段考了,但因為沒有複習所以考得一團糟,上課也沒體力所以睡了很多節課,平時考也都沒成績,得登革熱真的很辛苦,也會錯過很多東西,希望不要有人跟我一樣倒楣,希望大家能好好清理環境,不要讓病媒蚊滋生!


( 圖片取自安德魯臉書 )
參考資料 :
1. http://www.nownews.com/n/2015/10/25/1856277 2.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09/688193/
3. http://pansci.asia/archives/85499
4.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903/55918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