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校園新聞】始業式、休業式將取消向國旗暨國父遺像鞠躬


報導/王祈德
攝影/邱博暘

本學期的休業式往年模式差距甚大,相信各位同學今早也都注意到了,不但將場地移至平時升旗的集合場,也取消原本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及唱校歌等等,雄中也成為首位在升旗時取消向國父敬禮的高中,隨後康普爛上也湧入許多文章,連批踢踢實業坊的八卦板上都有鄉民為此討論。

簡化流程,讓校園政治回歸正常

往在體育館舉辦,在近三千位學生的面前,往往出口過少導致的疏散時間過長,動線混亂等問題,為了安全與效率著想,在今年正式移至較寬闊的集合場。

對於取消向國旗、國父鞠躬部分,學權部部長凃峻清在自己的臉書上表示:推動此事與臺獨或其他政治思想無關,而是尊重每個人認同,不再強迫表態的第一步。

政治認同與校園集會無關

原本始業式、修業式代表的是學期的開始與結束,與升旗一樣,其中或多或少都會有各處室的報告或勉勵,這是為了讓大量資訊能夠有更有效率的通知學生的方法,但在「傳達重要資訊」的集會場所裡,為何要向國旗、國父行禮?怎麼突然學校的活動也要跟國家有所關係?

此外,尊重每個人的政治認同,並不在日常生活的公開場域中,強制要求每個人表態,在過去電影院放映前唱國歌、立正肅靜,或只要聽到國歌就要立正站好,不得亂動都是例子,儘管此次更動略嫌倉促,但如同學權部部長所說,每個人都有其政治認同,無論支持中華民國也好,支持臺獨也好,此事與任何政治思想並沒有關係,而是根本沒有必要在與國家事務無關的地方,要求每個人都做出表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