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校園新聞】雄中議會出席率不足?缺席將可處警告


作者/陸紀豪
編輯/王祈德
攝影/邱博暘

  雄中議會自103年創立,到目前為止已經經過兩屆,出席率不足一直是議會最頭痛的問題,同時也為行政中心帶來諸多困擾。究竟各班議員不出席,會對雄中生的權益造成什麼樣影響呢?

原定召開三次大會

首先,出席議員未達法定人數而延會、常務委員選舉拖延使議會過晚形成。一直到學期過了大半,才終於在12/04於演奏廳召開第一次正式大會。

其大會內容如下:

1.購買電繪板:行政中心以電繪板使用年限久、可傳承以及學藝部次長黃士政會使用為由提出,業務增加和佈置費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2.校外訪查經費覆議案:常委會以上次校外訪查成果不佳為由,減少其預算。 而依章程二十五,會長可交由大會覆議。

出席率始終不足

在行政中心報告及議員質詢、大會正表決各項經費時,許多議員以上課鐘響為由先行離場,使會議進行到一半因人數不足而散會。學期即將到達尾聲,原定四次大會中的第一次仍處延會,可能會如以往的加開臨時會,來解決目前的窘困。

對此,副議長林以樂表示:開會時段不但不固定又過於簡短,容易強碰非社課時段或上課時間。對此,更頻繁的開會,可能可以減少議員無法到場的因素。

缺席最重可處警告

自前兩期議會至今,出席人數不足似乎已成常態。也因此,在這次的大會中宣佈,若是兩次會議未到且無代理人出席,將記警告乙次。這是為了解決嚴重延會,不得不只好出此下策,希望議員們善盡責任。不過,上課是學生的權利,故不處罰以上課為由中途離席的議員。

面對定期性的活動〈如:耶晚、大露營等〉,預算若是因未表決而無法通過,可能須先照原定的預算進行,且挪用雜費補其不足,未來再以其他的名目提供其正當性。但這種先斬後奏的行為不受監督,更不合乎民主政治,因此議會的正常運行,除了使雙方運作順暢,更是替雄中學生的權益把關。


註:上禮拜三臨時會中,已正式通過懲處條例,其餘議案則均進入一讀
參考資料:紅樓之聲12/04大會逐字稿及錄音、副議長林以樂之訪問內容。

5 則留言:

  1. 身為議員就得有點責任心,到場參加會議應該是他們的職責吧?
    好奇議員是怎麼選出來的,學弟們~你們會很熱衷於設立議會並參加這些活動嗎?如果會,那又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缺席呢?如果不會,那麼這個新創的議會是否應該解散呢?
    單純給點建議參考,高中生應樂於嘗試,但不強人所難!加油!

    回覆刪除
  2. 當去幾次覺得每次都像在玩扮家家酒的時候
    出席率要高就呵呵了

    檢討一半就沒了
    反正我們說說,別人笑笑
    台上的等時間到

    決算當預算,有東西就好
    戶外教學心得,反正一小時過後誰care?

    議員出席率要高
    請先讓非常務委員的其他議員
    感受到尊重

    而不是我們犧牲一個中午
    什麼事都沒做,哈欠倒是打了不少
    回去還被同學笑笑的說著可惜了你的午休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請每班每學期從班費拿500元,作為開會點心費用。開會有好處拿,就會來開會。500元冷氣一吹就沒了,鼓勵鼓勵議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