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校園新聞】校狗咬人裝牙套?淺談校狗存在意義與共生挑戰


報導、攝影/王祈德

最近康版上為了校狗咬人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其實這問題已被討論數年之久,每次總是不了了之,直到下次被咬又出現兩邊人馬互相爭鬥,筆者身為前動保社社員,以至現在與校狗互動兩年餘的經驗,帶大家了解雄中校狗與學生之間的關係與挑戰。

校狗是什麼?

校狗其實就是住在雄中的半流浪狗,牠們之所以能被容忍有個很大的原因:維持校園動物的穩定,很遺憾的是以台灣目前滿地流浪狗的現況,一旦這些校狗離開或死亡,很快會有其他的流浪狗住進來雄中這個開放空間裡(Ex:黑熊老大→鬚鬚→最近剛住進來的白襪),校狗的作用除了能嚇阻外來犬入侵,在他們已經結紮、不會生出大量後代的情況下,受過一定程度管教的牠們相對流浪狗安全。



動保社幹什麼的?

剛剛提到的「管教照顧」及「結紮」就是動保社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包含每年施打疫苗避免狂犬病、心絲蟲防治,也是讓學校學生在校園中能有安全的保障,至於心情較不穩定且白目的校狗(小兵、鬚鬚),動保社也會將其與一般學生隔離,避免有人被牠們攻擊或受傷。


這次事件導火線?

小兵跟鬚鬚已經被鍊在狗舍,並有社員固定帶他們散步,除非刻意踏入他們可攻擊的範圍,牠們不太可能有辦法咬到學生,其他會對學生有不友善舉動的校狗可能是乖B、黑背,在前幾個月時乖B曾被學生丟石頭攻擊,導致牠對不熟的學生會有不友善的舉動,也導致了大家對動保社沒能管好狗的不滿。



我們可以怎麼做?

撲殺就如同當年的一清專案,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製造更多混亂、地盤紛爭等問題,目前雄中校狗均有結紮跟施打疫苗,相對於校外流浪狗以經安全、安定很多,由牠們和動保社驅離外來入侵者,至少能維持雄中數量的穩定,對於此次攻擊學生事件,除了學生可以避免經過校狗活動地點之外,筆者也在此建議動保社必須要慎重考慮替有活動的校狗「磨牙」、「戴牙套」的考慮,儘管可能會降低校狗抵禦外侮的能力,在層出不窮的攻擊事件中,此打算可能將成最後一個辦法。

最後,也必須要肯定每位辛苦照顧校狗、維持學生安全的每位動保社員,但建立狗與人之間的互信關係,尊重每隻校狗,不要任意攻擊、騷擾牠們,才是真正根本的解決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