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言論廣場】當官僚本位在高中校園影響著我們。

   文/陸家震
編輯/許筑翔

  我是即將被抽出原班級的二年級社會組學生。
  我和班上其他兩位同學都沒有想到會有這麼身不由己的一天的來臨。

    (圖/社會組學生所收到的編班通知)

  時間從六月初開始說起。
  當時,耳聞共二十二位學生要從二、三類組轉入一類組,但這個數量已經超過原先兩班社會組可以容納的二十一位學生,因此必須增班。然而,新增一個班級,該班級學生數必須超過二十五位以上方能成班,於是新班出現了缺額。
  
  學校依據了相關施行細則與之前校務會議所制定的校規(104.6.30通過拆班補額以"後進先出"為原則)決定,將拆班這把利刃狠狠刺入了「二上銜接二下轉入社會組的學生」的咽喉,只能流出汩汩鮮血等死,卻連哀號申冤的權利都沒有。

  於是,兩個原有的班級共六位學生必須無條件脫離原班,分發到新增的那一個班級以填補人數,所以新班共二十八人。根據註冊組長的說法,「二十八」這個數字是由教務主任依其認為適合班務運作之數量而決定的。 但是,我與班上其他兩位被迫轉出的同學以及整個原班同學,都覺得校方拿「 二上銜接二下轉入社會組的學生」開鍘是非常不合理的。

  為何這六個人就必須遭受這種不平等的待遇,難道我們這六人的受教權益就如此低賤,完全不值得被重視嗎?為何校方就不能採取「無針對」的方式進行補缺額?為何校方不能先行徵詢是否有同學自願轉出原班,而要硬生生摧剝一個融洽得天衣無縫的班級,讓不願離開的人夜夜獨自承擔落淚悲嘆的痛苦?(據悉,隔壁班有至少四個人自願轉出。) 而註冊組長對於這些我們認為不合理的事項只表達了依法行政的立場,並且認為校方皆有以相關法規來運作此次增班,法源依據清楚明瞭,所以學生沒有置喙之處,請自求多福。

   但,當法規不合理時,我們卻無處可伸張委屈,只能咬著門牙和血吞,被迫忍痛承受這不合理的一切。我相信大家都能體會這種不能自已的酸楚,也希望學校能有所做為,聽見我們的心聲,不要為了省事而用一副官僚嘴臉繼續人謀不臧的行政,玷污雄中民主自由的良好名聲,而為社會之所譏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