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校園新聞】編班委員會結果出爐!最後決議交由校務會議投票決定。


報導/蔡奇璋
攝影/邱博暘

近期在校內吵的沸沸揚揚的拆班事件,今日編班委員會又召開一次會議終於敲定結論,但因四位缺席,有科主席建議在明日召開的校務會議當中,由全校老師投票決定。

拆班起因、拆哪一班

一類組原先有75人,人數不足以成立三個班,但在三上有22人要轉入,共有97人,加上轉入的同學會超過教育局規定班級人數上限48人,所以必須要拆班。

學校將拆班目標放在四(三類最少人)班和十九班(全年級最少人),但在拆十九班時遭到強烈抗議,而且如果拆十九班,二類組兩班將都是47人,接近爆滿,而拆四班,則三類人數平均在44人,比較充裕,也符合規定。

四班反對、議員施壓

鎖定要被拆的四班有同學發起強烈抗爭,不但蒐集聯署書,甚至有家長找來議員對校方施壓。而議員建議學校成立無班號的班級(就是「黑班」):名義上轉入一類,實際將三類轉一類的同學放在黑班上課。而也有106級加一班,108級減一班(類似建中)或將轉組22位學生全數納入原一類班級等解決方法。

但不論是拆班、黑班都有行政瑕疵。

拆班違反教育部在102年公告的「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編班及轉班作業原則」第十一條:於學年度開始前六個月,將編班(科、組)及轉班(科、組)作業規定公告於學校網頁且成立委員會,雄中直到上禮拜五才成立第一次正式的委員會。 如堅決拆班,由於雄中已經在102年違法過,102-105的校長、註冊組長、科主席均要受罰。


會議結論、重新表決

在上星期五中午編班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國文、社會科老師表示對於黑班做法不滿,揚言罷教。在外頭的一類組學生們也表示不滿,從中午開始的會議,外頭就有許多學生關注,直到下午要上第一節課時人潮才散去,但裡頭編班會議還是達成共識。

今日再次召開的編班委員會,雖然以4位缺席、2票廢票,最後以6:5通過「有條件」塞入20、21班的決議(提供20、21班免費冷氣、收納櫃、留在四棟等),但有科主席建議依照往年慣例,編班委員會回歸校務會議,給全校老師匿名投票。會中,學聯會代表表示希望能增班,而要在下學期擔任教務主任的吳榮發主任表示他支持拆班,如果決定要拆四班的話,將會在明天在大掃除後留下來,由校長與主任前往四班說明,且會給他們交換抽到其他班級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