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一週國際大事】2017.1.19~1.26



  川普下令 美墨邊界開始築牆

川普開始履行其餘競選時的承諾,他於25日巡視國土安全部時簽署行政命令,啟動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超過3,000公里隔離牆的建設。第二道命令鎖定庇護非法移民的城市,並要聯邦政府削減的補助。並可能簽署限制難民和移民的行政命令,而其中包括臨時性限制來自所有國家的難民和對多國實施簽證禁令。

  川普退TPP。我方研議與美簽署臺美FTA

川普於上任第一天工作日、美國時間23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並希望能與美國在TIFA(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基礎下,與美國繼續加強經濟與貿易關係,甚至為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做準備。

法國總統大選正激烈

共和黨代表法蘭索瓦·費雍的妻子長年掛名國會議員助理,領取了50萬歐元的薪酬。但費雍否認指控,但檢方宣布以涉嫌「侵吞公款、濫用社會財產及隱匿不法行為」罪名展開初步調查。

國民陣線黨魁馬林勒龐揚言在當選之後將要退出歐元區,並且實行ECU制度。且勒龐為現行所有主要候選人中唯一支持退出歐元區的候選人。

§歐洲貨幣單位(ECU)是一籃子歐洲貨幣,在1999年歐元誕生之前的20年間,被歐洲共同體國家用作計價結算的一種貨幣單位。

法國前經濟部長伊曼紐爾·馬卡龍可能是晉身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的黑馬,其以獨立候選人的名義參加法國總統大選,而他在1/10在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用流利的英文演講惹來了不少爭議。

英國脫歐需國會同意,議程最快26日提交國會

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表示最快於周四將脫歐議程交上國會,審議脫歐條文,而議案將集中於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的問題上,有信心可在3月啟動脫歐,強調並不會推翻公投結果。

§《里斯本條約》第50條─「任何成員國可以根據本身的制憲要求,決定退出聯盟」

  朴槿惠彈劾案 首席法官籲3/13前裁定

南韓憲法法院院長朴漢徹:3月中旬前決定朴槿惠總統命運,因為到時將會面臨到2位法官退休的問題,恐怕會使判決的公正性扭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