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一週大事】一週大事2017.1.27~2.03



多名北約武裝土耳其籍士兵德國尋求避難

在德國《明鏡周刊》的報導表示大約有40多名在北約軍隊中執行任務的土耳其籍官兵選擇在德國遞交了避難申請。

德國內政部長宣稱將如對待一般的難民申請一樣,並且要求官員遵守相關程序和平常對待。

而德國總理梅克爾將於下周四前往土耳其官方訪問,試圖緩和德、土兩國目前較為緊張的外交關係。

德國財長:政治人物也是人,我們在難民政策犯了錯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承認,過去兩年當中的難民開門政策上犯了錯,也表示政府正在從錯誤當中學習。

蕭伯樂與現任總理梅克爾乃屬於基督教民主黨,而基督教民主黨在移民的議題上逐漸失去民心。而現實梅克爾對於難民的方法是一旦被拒絕庇護,就得遣返回國,同時對非洲的難民申請採取相較之下更為嚴格的措施。

洛杉磯聯邦法院急令:禁止執行川普簽署的移民禁令

美國總統川普的禁止穆斯林七國國民來美的禁令1日再增添另一項法律挑戰,洛杉磯聯邦法院發出緊急命令,禁止政府官員執行川普禁令內的大部分條款。

川普禁止七國國民入境的行政命令雖然受到抗議,但民調顯示仍獲一半美國人支持。雖然全國各地有部分聯邦法官已裁定停止執行川普的行政命令。

加拿大魁北克清真寺發生死亡槍擊事件,27歲嫌犯自首

於加拿大魁北克市台北時間1月30日發生清真寺槍擊案,警方表示造成6死8傷,總理杜魯道譴責這是針對穆斯林的恐怖攻擊。

魁北克近年來自北非地區的穆斯林移民人口持續增加,在加拿大各地都有反移民者存在,但是擁有北美最多法語人口的魁北克省,則是唯一有政黨願意在政治上利用這類情緒的省份。

緬甸罕見暗殺事件:翁山蘇姬法律顧問於仰光機場遭頭後槍擊身亡

翁山蘇姬的法律顧問且為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的法律顧問,吳可尼,在1月29日自印尼雅加達返回緬甸時在仰光機場遭到槍手近距離持兩把手槍從頭後槍擊,當場身亡。此消息一出,引發當地人權社群一陣譁然。

吳可尼是緬甸最知名的穆斯林,他曾在2015年公開批評全國民主聯盟不在大選中提名穆斯林候選人。在緬甸,主要的宗教信仰為佛教,最近幾年其對於穆斯林的仇恨氣氛日益高漲,特別是針對緬甸西部的羅興亞人。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宣布退出南韓總統選舉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於二月一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不參選南韓預定今年舉行的總統選舉。

潘基文同時痛批南韓政壇,表示「我對一些政治人物的狹隘、自私態度失望透頂。我做成結論,與這些人結伴前行毫無意義。」,並將退出政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