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一週大事】2017.2.03~2.10



敘利亞5年處決1.3萬人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最新報告,揭露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對異議份子趕盡殺絕,過去5年在大馬士革近郊一座監獄,以絞刑處決了近1萬3千人。但是敍利亞司法部出面駁斥,聲稱這份報告全屬虛構。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也指控,這樣的不人道行徑獲得阿塞德政府最高權力授權,相當於戰爭罪,違反人道,而且還在繼續發生中。

為阻絕難民進入 奧地利準備出兵保護邊界

奧地利國防部長杜斯柯吉爾表示,奧地利身為上百萬名難民自希臘入歐使用的「巴爾幹路線」周邊16國之一,正參與新的「邊境防衛計畫」。

但土耳其不滿歐盟批評其侵害人權,已多次揚言取消該協議;杜斯柯吉爾指土國總統厄多安不是可靠夥伴,歐盟應為「水門」可能重開而預做準備。

害大批難民淹死 15萬件黑心救生衣塞海棉

希臘列斯伏斯島的志工最近發現,許多難民的救生衣竟塞入海棉,大約共發現15萬件的黑心救生衣,志工認為可能還有更大量的黑心救生衣。

救生衣的正常填充物為「聚乙烯泡沫塑料」,能提供在水上的浮力,可是在此災難中所填充的海棉會大量吸水,不但無法幫助難民,反而讓難民下沉,更導致失溫機率增加。

羅馬尼亞總理向民意低頭 宣布廢除貪官除罪令

羅馬尼亞全國連續 5 天舉行大示威,要求政府撤回被指是「放生貪官」的法令。總理格林代亞努 (Sorin Grindeanu) 上周日終於向民意低頭,宣布廢除該法令,以阻國家陷於分裂。事件被視為人民的勝利,但仍有示威者表示會再繼續觀察。

而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荷蘭及美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 2 月 1 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對羅馬尼亞局勢非常擔憂,指貪污非刑事化會削弱羅馬尼亞的國際聲譽,影響盟友之間的合作,損害歐盟及北約的原則和共同價值。

德國大選現黑天鵝,梅克爾民調落後對手

德國《畫報》於2月6日 公布最新民調,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右派陣營,支持率竟然落後前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茲領導的左派對手社民黨,創 10 年來首見。梅克爾能否在今年 9 月國會大選取得連任,仍是充滿變數;這隻黑天鵝的出現為歐洲政經局勢投下巨大的不確定性。

英國下議院,三讀通過脫歐法案

英國下議院周三以494票對122票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允許首相梅伊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程序。

法案將交給上議院,預計將在2月20日審議法案,法案雖然遇到一些阻力,但上議院無權推翻法案,法案能在數星期內通過,梅伊能於3月底啟動脫歐程序。

台科大減碳大突破,二氧化碳室溫下可轉甲醇

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教授郭東昊團隊研究發現,經由無機觸媒的催化反應,成功將溶解於水中的二氧化碳在室溫下轉化成甲醇,且甲醇溶液可轉化成氫氣,「做出科學界都不相信的研究」,對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尋找替代能源都是創新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